top of page
4-情緒健康資訊- 1920 x 500-final.jpg

常見情緒病

驚恐症及廣場恐懼症

驚恐症 (Panic Disorder) 是一種常見的情緒困擾。根據統計,現時約有4%香港人受驚恐症所困擾。經歷驚恐症的人士會無緣無故重覆經歷恐慌突襲,即突然而短暫的強烈恐懼與不適感,大約持續十至三十分鐘。驚恐症會對當事人造成很大困擾,影響他們的工作及生活規律。

 

廣場恐懼症 (Agoraphobia) 是常見於驚恐症的情況,經歷廣場恐懼症的人士會因害怕恐慌突襲而避開人多擠迫(如:地鐵)、難以即時逃離(如:長途巴士)或陌生的地方。

 

心理學界和醫學界普遍認為驚恐症及廣場恐懼症是由生理、心理和環境因素互相影響引起,而遺傳是驚恐症其中較為重要的成因,其他相關因素包括腦部化學物質失調(生理)、思想謬誤(心理)以及生活壓力(環境)。

經歷驚恐症或廣場恐懼症的人士除了恐慌的感覺外,還會出現各種「戰鬥或逃跑」(Fight-or-Flight Response) 的身體反應,使他們在行為方面作出逃避,以及採取預防措施。他們同時在思想層面上會對症狀感到擔心及抱有負面觀感。久而久之,這三個範疇會互相影響,因而形成一個惡性循環,令情緒困擾一直持續。

ABC Phobia.png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