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與焦慮相處

凱欣是一位年輕女士,在一間貿易公司擔任文職。小時候的她已常常感到焦慮,長大後形形色色的壓力令更多憂慮浮現:如在意上司對自己的評價、擔心家人的健康,甚至是害怕找了一間不好的餐廳而被朋友討厭。最近經濟環境轉差,雖然公司沒有計劃裁員,她卻仍然終日提心吊膽,害怕自己的名字會出現於裁員名單上。於是,她每天加班工作,連放假的日子都不敢鬆懈,時刻檢查自己的電郵信箱和想著公司事務。近日疫情迅速蔓延 ,更多的憂慮亦隨之於腦海中浮現,讓凱欣的情況每況愈下。漸漸,凱欣難以專注在任何事情上,她時常失眠,更出現肌肉繃緊和心跳加速等狀況。她亦留意到自己變得煩躁,不知不覺影響了與家人的關係。

為免情況再惡化,凱欣決定尋求專業協助。透過《賽馬會心導遊計劃》,她得悉「情緒GPS」服務 – 一個以認知行為治療為原則的短期心理治療。她下定決心,學習處理焦慮的情緒困擾。在與心理健康主任的幾節會談中,她逐漸瞭解到甚麼是焦慮。她留意到自己大部分的憂慮,都是當下一刻欠缺實際而有效的方法可以去處理的,例如晚上在家時她會擔心自己失業後便找不到其他工作,任憑她在當刻不斷思考對策亦無助解決問題。

另外,凱欣也學會了在憂慮出現時使用一些簡單的技巧,如聆聽音樂或感受咖啡的香氣,讓自己將專注力從憂慮轉移到這些活動上,當不再憂慮後便可重新集中於原來的事情。不斷的練習和實踐令她明白到生活難免會有憂慮,但現在的她更有信心與焦慮相處,較能活在當下,工作效率亦有所提升。

新生精神康復會推行階梯式網上自助心理支援平台,當中有專為受到抑鬱或焦慮情緒困擾人士而設的「情緒GPS」服務,所有單對單的指導式自助治療可選擇在中心、以電話或視像會議形式進行。如有興趣,請瀏覽以下網址:https://www.egps.hk 或致電3188-2550向職員查詢。

文:新生精神康復會心理健康主任陳頌恩


bottom of page